世界最大跨度推力式拱桥全线贯通 全长883.2米主跨531.2米

时间:2019-07-22 09:31:33       来源:中国新闻网

据湖北省秭归县交通运输局21日消息,秭归长江大桥(原名香溪长江大桥)南引桥最后一片丅型梁20日吊装就位,标志着目前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桁架推力式拱桥全线贯通。

秭归长江大桥飞跨兵书宝剑峡,桥身全长883.2米,主跨531.2米,属于湖北省“六纵五横一环”骨架公路路网中第六纵支线上跨越长江的控制性工程,是三峡后续规划项目和库区移民重大民生工程——香溪长江公路大桥项目群的重点工程。作为钢箱桁架推力拱桥,该桥跨度全球第一,净空高度亚洲第一。

秭归县地处长江西陵峡畔,被誉为“三峡库首第一县”。当地被长江分为南北两部分,近60公里的长江水域无一座跨江通道。该县重要支流香溪河无跨河大桥,南北交通仅靠轮渡,阻碍了支柱产业——柑橘的运输和峡江周边旅游开发。

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是一个由多座特大型桥梁、隧道及大型滑坡处治组成的项目群,主桥跨长江、附桥跨香溪河,路线全长5.4公里,总投资21亿元人民币。

该项目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,目前已实现全线贯通,计划今年10月左右建成通车。届时,秭归江北柑橘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,项目同时还将连通华中黄金旅游通道,把长江三峡、神农架、武当山三大黄金旅游区以最便捷的路线串为一体,加速推进大三峡旅游发展。(完)

关键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