复旦大学成立商业文明和共同体研究所 举行相关学术讲座

时间:2019-06-21 10:43:06       来源:界面新闻

6月20日,复旦大学商业文明和共同体研究所成立仪式暨学术讲座,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。

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、商业文明和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陆雄文表示,全球商业策略已经到了需要反思的历史节点。一是西方商业策略在运用过程中,出现了许多负面问题,如环境污染、资源浪费、网络霸权、掠夺性的发展模式等。另一个动因是,中国30年经济的飞速发展给了人们新的启示,东方文明和东方社会治理机制,同样可以给经济带来巨大变化。

想要开辟新的商业策略,人们需要回答一系列学术问题:不同于西方文明和社会治理机制,对商业策略的贡献在哪?要怎样汇通这两条不同的路线?汇通的路线如何解决负面的社会外在性的问题?

复旦大学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任晓说,跨学科研究地缘政治经济,为各国企业寻找新的合作模式,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优方法,只有立足于东西方文明交汇下的社会治理机制研究,才能为商业策略提供不同寻常的选择。未来,应气候变化的商业模式再设计、中国双创的国际比较、地缘政治经济与新全球市场区间、人工智能企业的社会责任等都将是管理学界需要去探讨的问题。中国企业将是这一研究的首先的受益者。

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、商业文明和共同体研究所联席所长鲍勇剑,美国国家行政科学院院士、南加州大学索尔普莱斯公共政策学院邓穗欣,南京泰融生命科学产业孵化器创始人、南京新工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王雪根,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金融与商业经济系教授、全球EMBA项目学术主任陈百助,北京致远互联公司高级顾问、富基控股创始人、盛景集团合伙人颜艳春等出席了成立仪式。

关键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