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马逊将面临更严格的反垄断审查力度 FTC也将对其进行密切监督

时间:2019-06-03 09:38:56       来源:腾讯科技

6月3日消息,据外媒报道,三位知情人士透露,根据美国监管机构达成的一项新协议,亚马逊可能面临更严格的反垄断审查。该协议将亚马逊置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(FTC)的密切监督之下。

这些知情人士表示,此举是美国政府主要反垄断执法机构FTC和司法部悄悄分配对美国两家顶级科技公司的竞争进行监督的结果。由于政府机构的工作处于保密状态,这些人要求保持匿名。但有媒体报道称,司法部将对谷歌拥有更多管辖权,这为对这家搜索和广告巨头的潜在调查铺平了道路。

FTC对亚马逊的监督计划以及司法部对谷歌的审查兴趣目前还不清楚。但在司法部和FTC之间达成的这种协议,通常预示着更严格的反垄断审查。美国国会中的许多民主党和共和党人正寻求采取这样的举措,因为他们担心科技公司已经变得过于庞大和强大。

美国司法部拒绝置评,理由是该机构严格禁止对相关调查进行置评。FTC和亚马逊也均拒绝置评。不过贝克·博茨律师事务所(Baker Botts)合伙人、前FTC主席莫琳·奥尔豪森(Maureen Ohlhausen)表示:“如果就调查界限展开积极讨论,这将表明这种讨论有充足的理由,无论是关于兴趣、研究还是调查。”

美国政府两个反垄断机构的早期举动,标志着美国监管机构试图更好地监管科技巨头的最新尝试。今年早些时候,FTC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,它表示将监督技术和竞争,包括“调查这些市场中任何潜在的反竞争行为,并在必要时采取执法行动”。

多年来,欧盟(EU)一直在率先调查硅谷巨头是否过于轻易地打压竞争对手,从而损害了网络用户的利益。欧盟官员正在积极调查亚马逊,并一再以谷歌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对其处以罚款。

在2020年参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,反垄断已成为重点关注的话题。参议员伊丽莎白·沃伦(Elizabeth Warren)最近威胁要对亚马逊、苹果和Facebook进行重大调查。本周,针对司法部可能对谷歌进行此类调查的消息,她提供了早期支持。

长期以来,政界人士一直担心,亚马逊在在线零售领域的主导地位,以及它在各种商业领域日益扩大的影响力,给了它太多的权力。亚马逊控制着其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,第三方卖家需要支付广告费用,并需要与亚马逊的第一方和自有品牌销售竞争。亚马逊低廉的价格也帮助它吸引了客户的消费,进而牺牲了实体竞争对手的利益。

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销售额约占美国所有在线商品的一半,但在零售总额中所占的比例要小得多。亚马逊还扩展到了其他领域,比如通过AWS进入云计算领域,通过收购全食超市(Whole Foods)进人食品杂货销售领域。FTC在2017年允许这笔交易继续进行。

谷歌的主要批评者认为,该公司采取了非法行动,以保护其在搜索和广告领域的主导地位,并支持其在智能恒温器、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的新雄心。FTC此前对谷歌进行了调查,但在2013年了结了相关诉讼,但没有分拆谷歌,也没有迫使谷歌对其业务做法进行重大改革。

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消费者权益倡导组织Public Knowledge总裁吉恩·金梅尔曼(Gene Kimmelman)表示:“这应该给谷歌和亚马逊敲响警钟,因为这至少表明司法部和FTC正将目标对准它们。”(腾讯科技审校/金鹿)

关键词: